最新訊息:紅豆素解密

作者:info 於 2018-02-14
8185
次閱讀

這回小編要解密紅豆素的個人檔案,一窺我們的紅豆素為什麼如此珍貴!



紅豆素.jpg

紅豆是個高纖、高鐵、高蛋白,但低鈉、低脂肪的好食材,不過紅豆畢竟屬於穀類,吃多了可要注意所攝取的澱粉量。

 

紅豆素保留食物纖維,又不用擔心吃進過多澱粉,我們的原料是烹煮北海道十勝紅豆時,熱水萃取的煮水,看似平凡無奇的煮水卻蘊含豐富的營養素喔。

 

怎麼製作:利用酵素分解紅豆煮水的澱粉、蛋白質、果膠與植酸等成分,分離出沉澱物與澄清液體後,再以特殊過濾膜濃縮澄清液,不僅保留了紅豆原色,連有機能性的多酚也留下了,甚至在特殊的濃縮流程中,會形成多酚的寡聚合物 (oligomers),這個製程可是具有專利權,並獲頒「北海道新技術‧新製品開發賞」大獎呢!

 

蒐集紫紅色的紅豆煮水,去除雜質後留下多酚與天然紅色色素,這迷人的深紅粉末,可是富含如兒茶素與花青素等各種多酚呦!

 

研究報告指出飲用添加了熱水萃取紅豆煮水的飲品,血清中性脂肪有下降的傾向,另外LDL (低密度脂蛋白) 數值也有降低的趨勢,紅豆素對於生理調節機能如脂質代謝與腎功能等幫助,值得多加研究和關注。

 

研究更顯示,紅豆素能阻礙脂解酶 (lipase) 分解飲食所攝取的三酸甘油脂,進而達到改善與預防血脂與肥胖的目的;另一份研究報告指出,有食用紅豆素水溶液的大鼠,糞便中的三酸甘油脂含量較無食用的對照組高,因此紅豆素水溶液阻礙解脂酶的作用也值得深入探討。

 

#小編字典

#LDL低密度脂蛋白 vs. HDL高密度脂蛋白

主要作用是將膽固醇從肝臟運送到全身組織,而高密度脂蛋白是將膽固醇運送至肝臟代謝;LDL過量時,易引起動脈硬化與心臟疾病,因此被稱為血液中「壞的膽固醇」

 

#脂解酶lipase

由胰臟製造的解脂酵素,功用是分解三酸甘油脂成甘油與脂肪酸

 

https://www.foodnavigator-asia.com/Art ... -dysfunction-in-diabetics

https://www.foodnavigator-asia.com/Art ... pite-murky-mode-of-action

https://consumer.fda.gov.tw/Food/detail/TFNDD.aspx?f=0&pid=784